English

2000年中国美术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举行

2001-01-03 来源:光明日报 张杰 我有话说

在新世纪来临之际,由世纪在线中国艺术网(www.CL2000.com)、《光明日报》文艺部和《江苏画刊》杂志共同主办的“2000年中国美术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将于近日举办。评选计划于2001年1月18日结束,并在稍后公布结果。

“2000年中国美术十大新闻(事件)评选”的活动,有助于促进美术界对2000年中国美术的成败得失作一个系统的回顾和总结,以利于在未来的一年能明确政治导向、把握艺术创作和市场发展的趋势、了解社会公众对艺术现状的知晓程度和一般艺术爱好者的文化反应。

“十大美术新闻评选活动”有助于使美术界走出封闭的专业小圈子,了解社会反映,建立艺术创作、艺术评价、艺术市场与社会对话的互动机制,加强现代艺术的启蒙和普及工作,提高公众的现代艺术鉴赏水平和对艺术的更多关注。

在过去的2000年里,中国美术进入最近十年最活跃的时期,中国的艺术市场和艺术商务体制日趋完善和成熟,并被海外艺术市场普遍看好。画廊、拍卖、收藏、艺术博览会等一整套艺术市场体系正在构成中国未来五年的一个新的投资热点。国际艺术交流活动在2000年也空前活跃,像第三届上海艺术双年展无论在邀请艺术家的国际化程度上还是在艺术形式探索的突破上,都是近十年中国国家性艺术展中突破力度较大的一次。达利、亨利·摩尔这样的国际现代艺术大师原作的来华巡回展,也是近年参观人数较多和水平较高的展览。

2000年也是中国第一批高水平艺术网站诞生的一年,先后涌现了世纪在线中国艺术网、美术同盟、嘉德在线等一批品牌艺术网站,使中国艺术与互联网的结合迈出了开拓性的第一步。2000年可谓艺术活动连连登场,新老面孔交替出现,艺术潮流多元纷呈,艺术批评、艺术媒体、艺术教育的体制和方法的改革也在发生巨大变化。

此次评选意在使中国当代艺术机制建设和中国美术的学术活动更加公众化、社会化。这一活动得到了国内美术界重要的批评家、艺术家、艺术杂志、艺术院校和新闻界的大力支持,并由这些领域的最权威的专家和负责人组成了“中国美术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